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专家支招:如何建设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8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国际合作局主办的“建设高水平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联合国系统及国际组织、智库学界及社会组织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旨在研讨如何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简称:SDG中心)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国际科研机构,以更好地利用科学创新服务联合国2030年议程。

  会上,SDG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作了题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建设背景与筹建思路”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SDG中心的意义、定位和职能、体制机制、数据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提出,为将中心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化研究机构,应坚持打造“小核心、大网络”的架构体系,坚持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以全球眼光进行前瞻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建议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作为中心核心能力,充分利用SDG监测系列地球科学卫星源数据,打造数据采集、加工和处理完整链条,保证数据稳定可靠、便捷迭代,为国际国内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支持。

  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指出,中心的设立具有重大意义。中心的建设需在中科院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支持下,充分整合国际和国内资源,协同一致推进中心的建设工作。中心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国内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推动数据共享,解析全球大尺度科学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填补数据和方法论空白,为推动2030年议程的全球落实贡献中国力量。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451533.s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