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嫦娥四号完成第28月昼工作 科研成果揭示巡视区石块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资料图:嫦娥四号的科学任务主要是开展月球背面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开展月球背面巡视区形貌、矿物组份及月表浅层结构探测与研究;试验性开展月球背面中子辐射剂量、中性原子等月球环境探测研究。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据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3月21日2时和3月20日17时9分结束第28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

  截至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月面生存了808个地球日,本月昼月球车行驶约30米,累计行驶里程682.77米。

  科研人员通过系统分析嫦娥四号获取的探测数据,取得一系列有关着陆区矿物成分、地形地质演化历史、月壤太空风化程度和浅层地下结构等方面的科学成果。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asearch:Planets。

  科研团队通过分析巡视区石块的光谱特征,推断石块很可能源自古老的芬森撞击坑,空间分布特征表明它们是新鲜出露的撞击坑溅射物。这些石块由芬森撞击坑溅射过来后原本埋藏在月壤之中,后期由于织女撞击坑溅射物的撞击挖掘作用而暴露在月表。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cm/202103/t20210323_4781903.shtml?from=timeline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