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传媒扫描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卫星升空,为了我们的地球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08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11月5日,我国成功发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这颗卫星将专门用于观测联合国大会在2015年《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及其相关指标。
  在SDGSAT-1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看来,这颗旨在精细刻画“人类活动痕迹”的卫星,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行客观地监测、评估。
  为什么要发射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
  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都发射了多颗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环境卫星、碳卫星等地球感测卫星,它们所取得的观测数据也可以用于SDGs的监测。那为什么还要发射一颗专门卫星呢?
  郭华东解释:“对于一些专门领域的研究而言,其他卫星系统的有些数据可以通用,有些则无法替代。SDGs全球监测、评估与科学研究所需某些特定的数据,是现有卫星系统提供不了的。”
  郭华东举例,SDGs中有一个目标需要分析城市与社区的情况,需定量探测城市发展的速度、人居格局状况、能源消耗情况等,所需数据的分辨率要求更高、所需的定量反演参数要求更多。“高分卫星可以观测到哪些土地由农田变成了楼房,但它无法知道楼里是不是有人居住。我们的卫星搭载了一个微光有效载荷,这是国际首个高分辨率夜光遥感载荷,可以精确识别城市次干路及小区灯光分布特性,这样我们就能知道人居格局、城市扩张的准确情况。”
  SDGSAT-1还有不少像这样的本领,监测近海污染情况、分辨冰川变化……郭华东说:“我相信,SDGSAT-1所发展的新技术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提供全球数据共享,彰显大国担当
  SDGSAT-1科学应用系统总指挥刘建波说:“SDGSAT-1具有300公里的幅宽,可11天覆盖全球。”换句话说,SDGSAT-1运行后,将会获取海量数据。这些数据将在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实施全球共享,特别是提供给“一带一路”国家的科学家使用。
  郭华东介绍,SDGSAT-1将起到三个作用,“第一个是为国内监测提供特有的数据源;第二个是为我们进一步做全球工作提供数据,比如全球森林监测、沙漠化动态监测等;第三个是为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区域提供数据产品支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说:“中国科学院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性优势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特点,为2030年议程实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可持续发展相关数据的观测,一颗卫星不够,后续我们还要争取服务更多的目标和解决更多问题。我们也将选好应用目标,不断提升卫星的能力。”郭华东说,“总之,后续的卫星要回答如何更好地服务SDGs的实现,我们仍在论证中。”
  (光明日报北京11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6日 10版)
  原文链接:https://m.gmw.cn/baijia/2021-11/06/35291359.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