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2021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落幕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17日,2021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在京闭幕。此次培训班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主办,中科北斗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旨在面向海外提供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应用培训和人才培养,开展北斗技术和产业相关的国际合作交流,推动北斗服务全球。

  闭幕式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景贵飞受邀致辞,并为顺利通过结业考试的学员颁发证书及奖品。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周,通过精心设置课程结构、优选授课专家、创新管理方式等举措,注重提升培训实效。期间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系统讲解北斗相关技术及应用培训授课”,系列课程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北斗系统服务概况及能力》《北斗系统的时空参考系》等共8门;同时开展“调研北斗高技术龙头企业”活动,深入7家卫星导航龙头科技企业调研走访及互动体验;特别组织“中国文化行”活动,带领学员游览长城、故宫,感受中华千年文明。

  参加此次培训的160余名学员分别来自尼泊尔、巴基斯坦、几内亚、肯尼亚、卢旺达、伊拉克、蒙古、匈牙利、土耳其等3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过12天紧张的学习研究和探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课程充分了解了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的导航定位技术发展现状,以及北斗在相关行业中的应用,认识到北斗导航与定位技术的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来自斯里兰卡的科技企业负责人Rajitha Jayasinghe通过线上全程参与了培训课程,并与授课教师合众思壮首席科学家沈军博士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他表示,将在公司现有的12个北斗地基增强站的基础上,再持续引进至少30套设备,以满足公司对先进卫星导航技术的需求。

  北斗“一带一路”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自2018年组织实施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培训国内外学员近千人。通过持续加强与国内外优秀人才的交流沟通,培训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以北斗系统为主的卫星导航位置服务与应用科技成果,已逐渐成为北斗系统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送北斗技术、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宣传“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促进北斗系统国际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向学员颁发证书

培训课堂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