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一行访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9

  2022年1月7日,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Stephen Kargbo等一行访问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常启德一行实地考察了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听取了SDG中心介绍,并座谈交流。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对常启德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SDG中心是以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为理念,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核心,面向全球的国际研究机构,其主要目标是建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开展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以及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他表示,SDG中心的建设离不开联合国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SDGSAT-1卫星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可为联合国及其成员国提供数据支撑;SDG中心将开拓海外节点,以构建全球网络,将科技创新促进SDGs实现的研究成果推广传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科技力量。

  常启德表示,SDG中心的设立是中国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项具体举措,展现了中国在利用先进技术促进SDGs实现的决心和实力,联合国驻华机构愿同SDG中心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数字时代中,大数据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更是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SDG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的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研究对于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健康赤字、设施赤字、绿色赤字、数字鸿沟是阻碍SDGs实现的四个壁垒,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应对,联合国驻华机构愿推动联合国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卓越中心与SDG中心的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Stephen Kargbo对SDG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SDGs实施进程中,各目标的相互关联,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之一。SDG中心对SDG指标相互关联性的研究非常新颖,且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加强与SDG中心的合作,为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朱勤飞、时雪冰,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陈方、闫冬梅、刘洁、梁栋等参加上述活动。

合影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