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8

  2022年1月13日,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与海南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会议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大数据与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共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的建设方案和重点领域,打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海南方案、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在海南的高质量应用等内容开展研讨。

  会议由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海南省副省长王路、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气候学、生物海洋学、石油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环境遥感监测等领域的多位院士线上参会。海南省科技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旅游和文化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等10余个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郭华东指出,海南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科技前沿和综合应用示范研究的国内理想省级示范区。SDG中心已先期启动了海南省综合应用示范预研工作,在海南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评估、决策、平台等方面已取得初步进展,建立了“海南省SDG综合应用示范”原型系统,实现了部分可持续发展指标的评估分析与应用示范。希望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商议共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的主要措施和方案,共谋大数据支撑海南可持续发展之计。

  王路表示,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这对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及双碳目标等的实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海南发展的内在需求。他期待地球大数据前沿科技为海南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契机,并表示海南省内相关部门将与SDG中心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将海南打造为可持续发展省级示范区。

  徐冠华指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是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化的重要举措。海南省需充分把握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要打造生态化、“低碳”化、人文化的宜居海南,更要打造创新化、数字化、高端经济化的魅力海南。海南省和SDG中心要共同把握“海南机遇”,形成共识,落实共商共建共享,推进地球大数据支撑海南可持续发展创新体系建设,助力打造海南成为中国省域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会议听取了SDG中心副主任闫冬梅研究员关于SDG中心情况的介绍、张丽研究员关于开展海南综合应用示范省建设的建议。与会专家分别就地球大数据技术支撑可持续发展、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建设工作行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海南省可持续发展战略定位,达成了海南省相关部门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共建海南可持续发展示范省的共识。

SDG中心主任郭华东院士主持会议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发表重要讲话

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发表重要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