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挪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8

  9月19日至20日,由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挪数字化领域合作项目“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SDG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及挪威南森环境遥感中心主办。

  研讨会围绕数字化北极航运相关的空间遥感、无人机和巡航监测、地面观测、监测设备研制、预测和预报模型、数据处理新技术和可视化服务等主题展开。项目团队成员分别就北极高分辨率观测数据处理、陆面冻土和海冰观测数据获取、智能遥感算法及数据产品研制、模式/大数据驱动北极海冰中-短期预报、北极海冰边缘高频运动特征、北冰洋潮致过程与混合效应、船载微波辐射计测试、海冰无人机巡航观测及在线智能处理、数字化北极航道环境可视化及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工作报告与交流。经讨论,项目合作研讨会将于2023年上半年围绕海冰监测新产品、海冰预报新技术和海冰高空间分辨率数据获取和处理等方面开展。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特别是北极变暖的加速,海冰发生快速变化,为航道开通和北极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重要机遇,以数字新技术和数据新产品为主要产出的数字北极航运项目的推动,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行动的重要适应性行动。项目所研发的“数字化北极航道环境监测服务系统”可充分发挥历史基础数据和增值数据,结合低空监测设备和新兴数字技术,形成基于大数据认识的卫星遥感观测和短期预报优势,在北极航道区形成数字化服务能力,为数字环境技术和理论的重要实践。 

  此次研讨会由挪威南森环境遥感中心研究员Stein Sandven和SDG中心、空天院研究员邱玉宝主持。挪威南森环境遥感中心高级研究员Torill Hamre和SDG中心、空天院副研究员傅文学分别介绍了中挪双方项目设计和进展情况。 

  “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DARC-SERV)”项目由SDG中心、空天院牵头,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科院西北院和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参研。项目外方合作单位为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参加单位有挪威研究中心、挪威海洋机器人公司和卑尔根机器人公司。该项目侧重于北极数字化及其应用服务,研究内容包括数据采集与处理、海冰观测与新算法、海冰预报技术、信息服务系统和北极环境监测等。 

  SDG中心、空天院推动中欧和中挪两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北极海冰、积雪、融池、冻土、河湖冰等方面构建和形成了空间信息产品能力,开展了北极航行监测和地面观测数据获取,发展了海冰短期预报和信息服务,并于2019年至2021年间,为北极商业航运、科考及环北极航行等北极航道信息服务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自空天院、大气所、西北院及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挪威研究中心、挪威海洋机器人公司、挪威卑尔根机器人公司和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参研单位项目成员30余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形式参加了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