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2020年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运行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评审中,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得二等奖。这是地面站7年内第6次获得该奖项。

  综合运行奖项从运行状况、共享成果、用户评价、管理水平等4个方面分别对各设施2019-2020年度的运行工作进行综合评价。2019-2020年,地面站新增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资源三号03卫星、高分多模卫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高分七号卫星和资源一号02D卫星等6颗卫星任务,目前实现了共计32颗国内外陆地观测和空间科学卫星数据的高质量接收运行,数据接收成功率达到99.8%。通过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地面站设施的地面系统能力,数据接收系统的规模体量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稳步推进,满足了全国用户对卫星遥感数据和产品的迫切需求,积极开展国内外灾害遥感监测等应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获得广大用户好评。

  2019-2020年,地面站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产出。例如,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方面,成功接收“太极一号”卫星数据。“太极一号”在轨测试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科院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地面站参与的“面向高性能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的跨区域异构资源融合服务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和“资源一号02C业务卫星工程及国土资源应用”成果分别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并发布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产品,对于应对全球变化以及实现与森林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北极卫星地面站、资源三号卫星地面接收站网通过验收。其中,北极卫星地面站是我国第一个海外陆地卫星接收站,极大提升了我国卫星数据的获取能力与时效性,取得重大突破,项目验收评定等级为“优秀”。接收陆地观测、空间科学卫星观测数据超过4PB,全面满足国家战略需要。

  未来,地面站将继续恪守作为国家关键空间基础设施的公益服务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满足全国各行业对于遥感卫星观测数据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