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数字化北极航运”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3日,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当前,北极气温增温速率高于全球平均气温,北极海冰的厚度和范围减少延长了北极通航窗口期,为北极航运创造了新的机遇,但依然存在着北极极端环境下的冰情和海况信息的缺乏的问题。该项目旨在通过国际和国内的合作,在需求、新算法和验证数据等方面展开互补性合作,围绕空间观测、船载观测、短期预报及中长期气候预测等应用的适应性研发,为北极航行构建综合信息服务系统。

  该项目的国外合作单位为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国内合作单位有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科院西北院和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

  在启动会上,空天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明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丽分别致辞。项目负责人、空天院副研究员傅文学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计方案。来自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西北院、大连理工大、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中玮科技有限公司等专家及项目组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北极航运战略性咨询、航运业务应用需求、关键技术难点等内容,在空间观测应用、北极海冰短期预报及数字化信息服务等主题领域展开讨论。

 

启动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