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陆表智慧化定量遥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三五”第五批重大项目“陆表智慧化定量遥感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理学科处流动项目主任王佳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项目是我国定量遥感领域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由武汉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担任项目负责人,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致力于攻克将传统定量遥感上升到智慧化定量遥感的关键科学问题,以陆表环境的差异性和遥感应用需求的多样化为导向,发展自适应的遥感大数据获取、处理、信息提取和信息服务的理论方法。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循环遥感研究室主任贾立研究员负责第四课题“陆地水循环关键参量时空多尺度智慧化遥感”。该课题主要针对陆地水循环中的关键变量,面向水循环遥感中存在的时空分辨率和精度欠完善、参量间物理关联性不足等问题,综合利用遥感辐射传输理论和地表过程模型,结合遥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构建智慧虚拟星座,研究陆地水循环关键参量智慧化定量遥感反演的理论与方法,形成目标多样化、时空多尺度、能够自适应调整反演策略的陆地水循环关键参量智慧遥感能力,服务于多领域多类别用户的需求。

 

龚健雅院士介绍重大项目整体情况

贾立研究员介绍课题四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