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系留气球平台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20年度集成演示验证飞行试验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年12月底,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长春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在西藏鲁朗历时14天,联合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面向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的空间信息网络关键技术综合集成与演示验证”2020年度飞行试验。

  此次试验内容包括:基于系留气球平台的一对二同时激光通信,基于系留气球平台的光电混合组网视频传输,卫星平台与浮空器平台的协同观测,红外影像车辆目标检测与多源数据融合。

  该试验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基于系留气球平台的一对二同时空间激光通信高速信息传输,充分验证了一对多激光通信终端的可靠性,实现了空中系留气球对地面中继光学终端的快速建链与通信;为卫星、系留气球及无人机协同观测建立了稳定而高效的信息传输网络;首次实现了基于系留气球平台的光电混合网络视频传输,建立了按需组网与动态接入,异构信息一体化处理的网络结构;实现了基于浮空器平台红外影像的目标检测与运动状态检测识别,验证了多平台、多源数据的融合处理与信息提取能力。

  试验中,空天院球载光电吊舱红外相机视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航拍视频及地面监控视频,通过一对多激光通信终端互通互联,将三端进行任意组网,网络传输稳定,视频解码流畅。

  在中雪极寒天气、夜间能见度受限的恶劣条件下,空天院研制的KX-36系留气球搭载总重量70kg的三类载荷升空,系统安全可靠、操控性能良好、飞行姿态稳定,为试验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试验系统组成图

1号激光链路千兆网传输视频

2号激光链路传输监控视频

空天院系留气球雪夜升空

试验队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