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地联合田野考古调查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1年1月3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地联合田野考古调查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该项目隶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针对我国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展开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打造有效的科研基础试验平台,将为田野考古调查提供基础理论、技术方法、专用装备和示范应用四个方面的科学支撑,并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贡献。

  该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联合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

  项目启动会由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南京大学教授水涛、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杨晓飞、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铁付德、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王明明、北京大学教授张显峰、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杨林、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罗爱社7人组成咨询专家组。国家文物局科技司科技与信息处副处长钱坤、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彭雪婷应邀参加会议。空天院副院长张兵、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孟瑜、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以及10家参与单位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兵代表空天院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主管部门与推荐部门给予空天院的信任和各兄弟单位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关文化自信,要深刻理解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价值,深刻领会考古与历史、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一脉相承的关系。项目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对于新时代考古工作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期待项目组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认准方向脚踏实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基础和技术研发相结合,真正解决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实际问题,争取早日开花结果,助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李军作为用户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的示范应用。孟瑜感谢项目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希望咨询专家为项目把脉护航,同时强调部门会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概况、考核指标、技术方案、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组织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的组织管理、实施方案、应用示范等部分进行充分论证,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其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明确,项目课题设置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项目法人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同时,专家结合各自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可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地联合田野考古调查关键技术”项目于2020年11月获科技部正式立项批复,是空天院牵头的第一个文物保护科技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的启动实施,有利于充分激活与利用空天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科研力量与资源,形成跨部门跨领域研究团队,进一步延伸科研链条,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文物保护科技高质量发展。

 

张兵副院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王辉作汇报

课题一负责人于丽君作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