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发布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1-07-22

  7月22日,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

  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北美占据整个市场收入的45%左右,欧洲占据33%市场份额,我国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2013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2.09亿元,2016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2.89亿元,2018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达到3.49亿元,伴随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应用领域的拓展,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激光雷达产品是产业链的核心,其测量结果直接关系到确定物体的位置、大小、外部形貌甚至材质的判读,涉及对人身安全和国防安全的评估。对该类产品的出厂质量检测和使用中的安全监控迫在眉睫。

  应车载激光雷达产品的产业化增长需求,空天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过市场调研、专题讨论、专家评议等,提出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的立项申请,并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立项审查。该标准草案立项公示阶段即引起了研究机构尤其是车企的极大关注,纷纷要求参与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参研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北汽新能源研究所等13家单位。

  空天院国家激光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激光产品器件的监督检验资格,能为激光器件的检验检测提供第三方服务。国家标准《光电测量 智能驾驶汽车用激光雷达主要参数测试方法》的制定,使行业拥有规范的激光雷达产品检测方法,为政府监督市场、规范市场给予有效的技术支撑。

  下载地址:http://gdclbwh.xg228.7m24.cn/index.js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