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高光谱导模共振成像生化分析装置研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10-09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担的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高光谱导模共振成像生化分析装置研制”通过测试验收和综合验收。在该项目支持下,成功研制新型高光谱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显微成像装置,完成了对细胞、石墨烯等生化样品的微尺度量化分析。多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是国际上主流的原位非标记高灵敏光学生化检测与分析技术。自1990年瑞典Biacore公司(后被美国GE公司收购)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商业化SPR生物传感器以来,SPR装置被广泛用于新药开发、药效机理分析、病毒探测等,已经成为分子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空天院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最早开展SPR传感技术与仪器研究的单位之一,先后研制出角度检测型、光谱检测型、图像检测型三代SPR生化传感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将高光谱技术、SPR传感技术、显微成像技术有机融为一体,通过仿真设计与系统集成相结合,构建了新一代高光谱SPR显微成像传感装置样机,开发出配套的传感数据实时处理算法软件。该样机不仅保持了前三代SPR传感器功能,还增添了单像素共振光谱量化检测新功能。

  据动脉网2020年3月25日发布的相关报告,2020年我国SPR仪器市场容量约27.6亿元,装机量约791台,主要被Biacore等国外品牌垄断。针对这种现状,项目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积极开展样机性能优化与应用研究工作,争取早日实现我国SPR装置的更新换代。

  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高光谱导模共振成像生化分析装置研制”由研究员祁志美、薛宁共同组织实施完成。技术验收专家组由王春儒、韩东、吴文刚组成,专家组积极评价了项目创新成果和技术水平,一致同意通过测试验收,并认为这个项目“投入少、产出大”。综合验收组由中科院理化所所长汪鹏飞担任组长,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测试验收报告,充分肯定了测试专家组意见,对项目组提出了“加强装置应用研究”的新要求。

 

高光谱SPR显微成像装置样机

测试验收过程中解答专家提问

向综合验收专家组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