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六室参加“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与智能化应用”项目无人机载首飞试验

发布时间:2022-01-24

  1月10至14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六室)参加了“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与智能化应用”项目研发的无人机载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USTS-500-I)首飞试验。

  “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与智能化应用”项目由六室与广东省季华先进遥感技术实验室合作承研,利用遥感数据或图像反演出各类地物目标生物、化学和物理等量化属性信息应用。USTS-500-I是联合研制的航空遥感载荷设备,其包含高分辨率组合面阵相机、高分辨率高光谱相机、高精度激光雷达以及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2021年12月开展有人机飞行试验中装载的USTS2000相比,功能完全一样,但重量更轻、体积更小(重量仅为7.3公斤),适航高度为100米到500米,航速范围每小时100到240公里,可对地面信息进行精细采集。

  六室王晓星工程师参加了本次飞行试验。为保证试验的顺利开展,王晓星对USTS-500-I进行结构一体化详细设计,包括激光雷达、POS系统、3台平面相机的结构一体化试装,支持该项目整体硬件设计工作,为系统飞行试验做了充分的准备。

  试验共飞行了三个架次,飞行高度为150米和200米,累计飞行时间约1小时,视场覆盖约3平方公里,飞行区域含盖海洋、陆地、桥梁、植被等类型,获取了超过500GB时空谱同步的航空遥感数据,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试验的成功,不仅对研制设备的功能及技术指标进行了验证,更为后续同类设备的研制积累经验,提高设备研制水平。此外,六室与季华实验室的合作加深了双方的进一步了解,为双方未来开展遥感应用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1 无人机试飞现场

  图2 产品安装现场

  图3 现场飞行作业

  图4 获取的激光雷达数据

  图5 获取的面阵相机影像

  图6 获取的高光谱相机影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