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斗精准导航与高分辨率遥感集成技术及区域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北斗精准导航与高分辨率遥感集成技术及区域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处长赵鲜东、副处长徐泓,山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许勃、处长韩绍华,中科院重任局光电空间处副处长杜晓明,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副书记吴海涛,科技处以及项目团队代表共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空天院科技处处长周翔主持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陆锋、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研究员刘建分别任论证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唐华俊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王桥院士、北京市遥感信息研究所研究发展中心江碧涛院士、导航时频中心周建华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唐新明研究员、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郭树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民赞教授。

  赵鲜东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强调了项目立项的背景和意义,并从目标导向、责任落实、机制组建、协同攻关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许勃回顾了项目总体部署及论证过程。他指出,山东是我国农业和海洋强省,陆海一体地域特色鲜明,新旧动能转换代表性强,此项目将聚焦研发北斗精准导航与高分遥感综合集成服务平台,在精细农业、海洋牧场、生态保护等多领域开展综合性规模化示范应用,形成“一体多翼”格局,构建山东空天信息产业生态,支撑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杜晓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的主管部门对单位和项目团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以此项目为抓手,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以北斗导航和高分遥感为核心的空天信息成果落地应用,带动相关产业在山东快速聚集,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并力争在全国起到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

  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可行,可有效指导项目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评审。

  吴海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空天院非常重视本项目任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围绕总目标,秉承工程化理念组织实施,协同参研单位攻关落实。一方面要注重北斗和高分融合集成技术,关注共性关键技术的实现与攻克;另一方面要结合现有资源和能力,对标农业和海洋领域,在应用示范效果上寻求增量,最终呈现科技应用系统化成果开花落地,交出满意答卷。

  “北斗精准导航与高分辨率遥感集成技术及区域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科技部十四五“地球观测与导航”首批启动的重点专项,也是科技部和山东省省部合作示范项目,总经费达4.3亿。由空天院张新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吴海涛作为项目工程总师,联合国内9家优势单位共同实施,组建了阵容强大的科学指导专家组为项目保驾护航。该项目将构建具备“精准、可信、高效”特征的北斗和遥感集成技术体系,研发海陆一体的综合集成服务平台;以精准导航与控制、目标场景立体监测为抓手,加长研究和应用链条,带动研制一批无人农场、精细农业、海洋牧场、生态监测等方面的无人化设备和空天信息应用系统。力争打造空天信息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地球观测与导航科技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支撑陆海统筹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

会议现场

线上专家合影

主会场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