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国产卫星定标研究成果获世界气象组织认可

发布时间:2022-09-28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其全球天基交叉定标系统Newsletter期刊《GSICS》(2022年第2期)上报道了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李正强研究员团队针对国产GF5、GF5-02系列卫星开展基于海洋瑞利散射的宽视场偏振成像仪在轨辐射定标的工作。

  卫星光学遥感载荷的在轨辐射定标是保障其观测数据精度、卫星产品应用效果的重要基础。2018年以来,我国成功发射了系列多角度偏振成像仪(DPC)卫星载荷。DPC系列载荷成为国际上现阶段最重要的提供全球地-气系统多光谱、多角度、偏振观测的天基传感器,为全球气溶胶和云探测及气候变化、环境监测等研究提供重要的观测资料。因其宽视场特点,DPC未装备星上辐射定标系统,但是其偏振探测对精度的要求又极为敏感,因此宽视场偏振成像仪的在轨辐射标定及性能监测就变得极为迫切和重要。空天院团队提出利用远离人类活动的洁净海洋区域上空的高精度大气瑞利散射计算作为定标源,为宽视场偏振成像仪绝对辐射和相对辐射响应开展在轨标定。

 

图1 瑞利散射海洋定标场全球分布图

 

  空天院团队基于宽视场偏振成像仪覆盖面宽和多角度观测的特点,提出了宽视场范围内的高精度辐射在轨定标新方法,并成功应用于DPC长时间序列在轨辐射性能监测,形成了多角度偏振成像仪全视场辐射衰变校正方案,有效提高了气溶胶光学厚度等产品的反演精度。发展的多角度偏振成像仪卫星在轨辐射定标替代方法,可广泛应用于宽视场星载传感器的在轨辐射定标和时变监测,为提高卫星遥感数据定量应用水平提供关键支撑。

 

图2 大视场偏振成像仪结构

 

  GSICS是WMO于2005年发起的国际组织,旨在监测、改进、协调全球观测系统(GOS)中天气和环境业务卫星的观测质量,确保全球用于气候监测、天气预报和环境应用的天基观测数据的精度一致性,为用户提供高质量和可相互比较的在轨运行卫星数据。《GSICS》为季刊,每期刊出4~5篇卫星在轨辐射定标领域的国际代表性成果。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