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
“高原冰冻圈多模态可重构重复飞行无人机干涉测量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12

3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研究员王超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高原冰冻圈多模态可重构重复飞行无人机干涉测量合成孔径雷达系统”启动会在空天院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郑袁明、空天院副院长张兵、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李召良,空天院研究员蔡新霞、肖青、贾立、王成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牛沂芳主持。

张兵首先代表空天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项目是空天院成立以来第一个基金委资助的重大仪器项目,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科研与技术的优势和实力,全力以赴确保项目的有效推进和顺利实施。

郑袁明强调项目要重点突出仪器研制的原理创新以及基于仪器所能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的创新;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经费使用、结题验收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

项目负责人王超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总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等方面作全面汇报。空天院罗运华、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伟岸、空天院汤益先分别从高原无人机重复飞行InSAR雷达系统研制、重复飞行InSAR无人机平台研制与高原飞行试验、无人机InSAR数据处理与高原冻土综合试验等方面进行汇报。

专家组听取项目和任务汇报后,就具体研制内容、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有坚实的研究基础,进度安排合理,科研条件有保障,预期成果和考核指标具体明确,实施方案可行,为任务完成提供保障。

王桥代表项目专家组对项目承担单位提出实施要求,他强调,项目组要在完成研制任务的同时,突出两个创新性;结合科学应用需求对方案进行深化、对指标进行细化,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按时完成研制任务。

本次项目启动会为后续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参与单位的近40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