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数据综合检验与质量追溯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牵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等单位参与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数据综合检验与质量追溯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徐泓副处长、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以及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单位的咨询专家组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张兵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指出构建空天地一体化遥感数据综合检验与质量追溯技术体系是国际遥感研究前沿,也是我国高分真实性检验系统和民用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真实性检验的重要理论支撑;空天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和技术实力,解决遥感数据综合检验的痛点和难点,全力提升遥感数据质量,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高效实施。

徐泓代表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对项目各承担单位提出实施要求,她表示项目组要紧密结合任务书研究目标和技术指标,做好实施方案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明确技术路线和进度计划,建立完善的实施组织管理架构,确保按时圆满完成研制任务。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由白雪茹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空天院研究员肖青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项目将围绕空天遥感定量应用及产品质量追溯与控制的需求,突破陆表复杂场景亚像元尺度真值获取、大气海洋时变参量时空匹配、真实性检验方法不确定性分析与质量追溯等关键技术,集成多尺度嵌套、多手段协同的天-临-空-地-海综合测试技术系统,构建兼容我国主流定标与真实性检验场网数据的开放式遥感产品综合检验平台,开展面向行业应用的遥感产品综合检验应用示范。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就具体实施路径、技术指标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讨论;认为实施方案围绕项目任务书规定内容与考核指标,针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提出了总体思路和解决方案;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完整、任务分工、组织架构清晰、关键技术凝练准确、技术路线可行。项目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具有组织实施项目研究的资质条件,项目参加成员专业结构合理,为任务的完成提供保障。

本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为后续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咨询专家组及各承担单位主要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