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1日,遥感与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本次会议是实验室建设期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旨在通过专题汇报和专家交流,更好地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及学科发展布局开展各项工作,为实验室未来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郭华东院士、傅伯杰院士、吴一戎院士、姚檀栋院士、崔鹏院士、张人禾院士、王桥院士、王赤院士、宫鹏教授、施建成研究员、张兵研究员、胡斯勒图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和共建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华东主持。

实验室主任胡斯勒图首先作实验室年度进展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使命定位与目标、主要工作进展、队伍建设与交流、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就实验室运行情况专题汇报,介绍了实验室在遥感探测新机制与新方法、定量遥感处理与参量反演、数字地球与综合应用3个研究方向的主要科研工作进展和成果,并明确了三个研究方向的未来发展目标。刘小军研究员、石崇研究员和张立强教授分别作题为“透视地球电磁探测技术研究进展”“CARE大气辐射传输模型及遥感应用”“基于 AI 技术的复杂场景变化检测”的学术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在相关研究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咨询讨论环节,委员们对实验室充分发挥依托单位学科链条的优势、瞄准技术创新与突破、与大科学装置深度结合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对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新型行业应用需求的响应等方面提出更高期望,为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来自空天院科技处、实验室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8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专家评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