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空天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17

  6月11日上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姬兰柱反馈巡视意见。会议由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1年4月7日至4月27日对空天院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姬兰柱在反馈时指出,空天院努力探索空天信息领域从天到地全链条的科技创新布局,在全球遥感空间信息系统、先进微波成像、地理空间技术、高分辨率观测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行科技强国职责使命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党委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足;全面从严治党 “两个责任”需进一步压实,廉洁从业风险依然存在,内控制度仍需完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两个作用”发挥有待提升,人才高地建设体系不够健全;巡视、审计整改不够彻底,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姬兰柱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空天院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就空天院巡视整改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对照《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具体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空天院将以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改进空天院各项工作的契机,用好巡视成果,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空天院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为推动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蔡榕表示,诚恳、完整地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空天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巡视组和巡视办提出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后续的整改工作中,空天院党委将认真研究分析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整改,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专门召开了向空天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姬兰柱作了点名道姓的意见反馈,周传忠强调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相关同志,空天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