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吴一戎应邀出席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2

  9月19日,以“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为主题的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在海口市举行。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应邀出席。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致辞,海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主持活动。

  会上,吴一戎就空天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未来发展情况作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国家航天局遥感卫星应用总工程师赵文波,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局长韩勇等专家作主旨报告。

  吴一戎表示,空天信息领域是未来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一直是国际间竞争的焦点,是国家战略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空天信息技术是基于航天、航空、临近空间等区域的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应用的技术,其体系主要由通信、导航和遥感三个方面组成。数据的处理和应用是空天信息产业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关联的重要枢纽。

  吴一戎指出,海南省地理位置独特、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商业航天的大力发展。目前,海南省已将“陆海空”布局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推进火箭研发和商业卫星研制、卫星导航等产业发展,建设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基地和“航天+”产业示范区。海南省依托文昌航天发射场、空天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等现有设施,已初步具备卫星研发、火箭发射、空天信息应用全产业链基础;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将使海南省成为国家在航空航天产业的排头兵,成为发展商业航天与空天信息产业的沃土。空天院非常愿意参与海南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建设,不断将自身优势与海南省发展需求相结合,进一步服务于海南省乃至国家航空航天事业,推动海南省空天信息产业迅速发展。

  吴一戎强调,空天信息技术未来发展,不仅服务于国家和政府,必然会面向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是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应用技术。随着现有一系列技术日渐成熟,配套产业设施成本不断降低,天基互联网卫星、临近空间飞行器、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通信卫星、时空大数据等领域都会得到长足发展。未来,新型通信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临近空间的探索和使用将改变现有地面通信系统形式,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必将对整个信息产业造成颠覆性变化,将构造出一个动静结合的信息生态系统。

  国际宇航联合会、法国图卢兹航天城、国际月球观测协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向论坛发来祝贺视频。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许山松,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倪强,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同志出席活动。

  

吴一戎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