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多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1-03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多项成果入选。

  空天院研究员张兵牵头完成的重点研发项目“地球资源环境动态监测技术”成果“地球资源环境遥感动态监测信息系统”作为优选成果参加了展出。在2020年9月,该项目还被科技部遴选推荐代表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参加了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项目主要面向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对全球性环境资源状况及时把握的重大需求,突破了全球区域多源遥感数据共性处理、地表参量高精度反演、动态变化高可信监测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建成全流程规模化遥感应用云平台,开展了面向资源、生态环境、农业、自然灾害等应用示范,为国家提供了迫切需要的准确、及时和持续性的地球资源环境空间信息和科学数据。

  空天院研究员赵忠明、刘朔带领的应急技术团队研制的4套仪器设备参展,并在参展期间作为重点成果向国家领导人作现场展示与汇报。该项成果由该团队联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单位历时多年艰苦研发和实验取得。

  空天院研究员刘朔、乔彦友和池天河团队取得的“天空地一体化公益诉讼检察取证”成果,重点展示了面向全国检察公益诉讼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新型办案需求,综合利用卫星遥感和新一代空天信息技术,初步形成“天空地”一体化办案能力,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多个检察机关办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进一步深化空天科技与检务工作的融合,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助力。

  空天院研究员张文喜带领的光学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团队研发的全视场外差短相干激光干涉仪参展。该团队针对光学元件面形、光学系统波前和晶圆形貌等纳米级测量的需求,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视场外差短相干激光干涉仪,实现了对光学元件面形、光学系统波前和晶圆形貌等纳米级的精密测量,应用于国家平面计量基准、光刻机研制、高端光学设备开发和晶圆生产制造等领域。

  空天院两项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入选,向公众展示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北斗导航卫星国际应用合作等部分“十三五”亮点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其中,《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揭示了地球大数据技术对监测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价值和前景,凸显了我国在科技领域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北斗导航卫星方面,通过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首次实现我国北斗卫星与Galileo和低频无线电天文望远镜(LOFA)的电离层联合观测,推动了“北斗+Galileo”高精度定位在自动驾驶、空天遥感、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国际应用。依托空天院建设的“国家对地观测研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2020年由科技部组织的国际合作基地六年期综合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被认为在推动国内外全球资源使用、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发挥本领域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开放合作等12个展区,集中展示了我国“十三五”以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地球资源环境遥感动态监测信息系统展示现场

“天空地一体化公益诉讼取证”成果展示现场

全视场外差短相干激光干涉仪展示现场

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展示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