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与山东省推进务实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6月15日-18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副院长付琨等一行到访山东省相关部门,共商深化科技合作相关事宜。

  6月18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会见了吴一戎一行。刘强感谢空天院对济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对有关合作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调度。他表示,空天院与济南市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合作深度与广度上都取得明显成效。济南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在科教深度融合、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快合作进度,推动取得更大成效。济南市将全力为院市合作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助推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会晤现场

  吴一戎表示,在院市合作期间,深切感受到济南市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空天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后将继续扎根济南、服务济南,全力推动深度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强,副市长王桂英参加会见。

  活动期间,吴一戎一行先后与济南历城区、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河河务局等开展了科技会谈。

  6月15日:进一步深化与济南历城区科技合作

  济南历城区区委书记张军对双方的合作进展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历城区将统筹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支持空天院项目落地发展,积极推动超低空开放试点建设。他指出,历城区正在大力推进传感器产业生态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形成,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历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与科技支撑。

  吴一戎对历城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齐鲁空天信息研究院(齐鲁院)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齐鲁院将聚焦“低空监视服务网”、“北斗星动能”、“数据黄河”三大重点工程,推动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山东,为国家重大战略探索共性产品,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双方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持续为齐鲁院园区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孵化供氧,以历城区为策源地,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空天信息全链条生态圈。

会晤现场

  6月15日:齐鲁院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齐鲁院与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山东联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吴一戎与山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韦海波共同为“5G+空天信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空天院副院长、齐鲁院执行院长付琨与山东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5G+北斗、低空无人智能系统、数字地球、大数据挖掘与智能分析、立体智慧城市、安全等领域共同开展技术融合和产品创新,打造并申报国家级“5G+空天信息”示范项目,推动5G+空天信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全面助力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在山东落地。

  韦海波指出,山东联通始终高度重视与空天院的深度合作,在水库安澜、社会治理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山东联通将进一步发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作用,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与齐鲁院携手开启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应用研发和商务合作,推动“5G+空天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吴一戎高度评价双方前期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空天信息技术是空天院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双方在天基激光通信、低轨卫星通讯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对接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协同创新,促进双方业务合作再上新台阶。

空天院副院长、齐鲁院执行院长付琨与山东联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吴一戎与山东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韦海波为“5G+空天信息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6月16日:与山东省教育厅共商空天信息大学筹建事宜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对空天院给与大学筹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空天信息大学筹建工作,前期在省市院三方共同努力下,攻克了筹建期的大部分堵点和痛点,省教育厅将尽快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并组织召开首次工作会议,稳步推进大学建设各项工作。

座谈会现场

  吴一戎表示,空天信息大学秉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建设理念,开办初期可以研究生教育为主,并由齐鲁院与驻济省属高校联合培养,从而为空天信息大学培养师资、积累办学经验。他指出,空天信息大学可充分借鉴空天院文化和管理理念,以及中科院大学电子学院和光电学院办学经验,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教融合发展。空天院将积极组织相关专业科研骨干,协助省教育厅和济南市做好课程体系设计等内涵建设工作。

  6月16日:与山东省科技厅推进科技合作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对空天院在山东取得的阶段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双方要加速推进“北斗星动能”项目实施,在过程中不断总结提升、拓宽拓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保障示范工程项目落到实处,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他表示,省科技厅相关部门将联动支持空天院在山东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等工作,希望双方携手争取国家重大任务,共同推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吴一戎对省科技厅长期以来给予空天院在山东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空天院在济南重点推动齐鲁院、空天信息大学和空间行波管等项目发展,以“低空监视服务网”、“北斗星动能”和“数据黄河”等三大科技工程为牵引,促进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带动空天信息产业在山东聚集,希望省科技厅继续指导并支持空天院相关项目在山东发展,共同谋划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山东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介绍了“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建设进展,表示山东省各地市对北斗应用示范的热情十分高涨,建议下一步尽快建立健全领导机制,通过部省联动落实项目实施中的各项工作。

  期间,吴一戎一行前往临沂顺和国际物流公司和天蒙山就“北斗星动能”北斗试验示范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有关技术需求的汇报,并对项目实施的方案进行指导。

座谈会现场

  6月16日:与中铁十局集团就电磁探测成果转化推进合作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民对吴一戎一行到企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铁十局的整体情况。他表示,空天院的雷达检测技术能有效解决交通基础设施运维行业检测技术差、速度慢、无人化程度低等“卡脖子”问题,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前景,希望双方借助中铁十局应用场景和空天院技术成果,共同加速空天院科技成果转化,赋能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会上,中铁十局总工程师路大鹏介绍了中铁十局的历史沿革,隧道监测和智慧运维中的技术需求,以及与空天院合作的初步设想。

  吴一戎对中铁十局雄厚的基建实力、先进的管理经验、科学的产业布局和当前企业发展态势表示衷心的赞赏。他表示,空天院积累了一批可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高效务实开展隧道监测和智慧运维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和应用示范,实现共赢发展。

参观调研现场

  6月18日:与山东黄河河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尹学辉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山东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水利部“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开展技术攻关与数据服务,共同开启新时代山东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应有努力和时代贡献。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表示,空天院的研究领域与智慧山东黄河建设需求完美契合,双方具有充分的合作空间。未来要加强技术合作和业务融合,推进遥感技术在黄河的应用,打造山东黄河“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业务提供辅助决策。

  吴一戎一行参观了山东黄河治理文化展厅,了解人民治黄精彩历史。他表示,空天院从事水利领域遥感工作的历史源远流长,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技术成果和人才队伍,希望双方共同探索如何用好航空航天遥感、浮空器平台等空天信息技术切实服务国家战略,突破核心技术,研发共性产品,促进成果转化,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守护母亲河安全。

  

空天院党委副书记吴海涛与山东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尹学辉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空天院教育处、科技促进发展处、基建处、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航空遥感中心、齐鲁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