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与济南市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8-24

  8月18日上午,在济南举行的2022年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济南市政府联合发起的空天信息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本次论坛以“空天赋能 智创未来”为主题,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与空天院共同主办。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主持。

  李干杰在致辞中表示,空天信息产业是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蓝海产业。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重大技术实现新突破,产业集聚迈出新步伐,赋能应用实现新拓展,产业发展生态越来越优,势头越来越好。举办本次论坛,必将进一步激发山东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活力。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大力实施空天技术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平台能级跃升、重点项目支撑、赋能应用拓展等行动,全力打造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努力为航天强国战略作出更多更大贡献。我们将以最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以最优政策支持产业发展,以最好服务保障产业发展。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多把科研项目落地山东。欢迎各界人士走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积极参与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与山东携手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空天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而这“黄金十年”中正在奏响令人倍感振奋的“济南乐章”。自2019年空天院与济南市政府开展全面科技合作以来,双方共同打造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产业链,先后孵化济钢防务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微波电真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时代低空(山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低空监视服务网、“数据黄河”工程、“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等众多空天信息领域的优质项目纷纷在济南落地,一批又一批空天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在济南集聚,济南空天信息产业在迅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之后,正朝着更高远的目标加快迈进,“空天信息”这个未来的新千亿级产业正在泉城加速崛起。希望各界人士积极支持济南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共谱“空天信息产业”的华美篇章。

  论坛举行了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其中,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济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卫星系统研制与发射服务项目。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阳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特聘专家颁发聘书;部分院士和嘉宾作主旨报告。论坛还举办了商业航天运营、低空产业、航空遥感与临近空间、空天信息应用、空天信息产业链投融资5个学术分论坛,受到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

  论坛前,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空天信息产业成果展,听取了空天院副院长付琨的详细讲解。

  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刘强、张海波、凌文、于海田,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刘韵洁、樊邦奎、陆军、蒋兴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龚健雅,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杨金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铁柱,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继栓,空天信息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和济南市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
空天信息产业联盟成立
 
吴一戎院长致辞
 
参观空天信息产业成果展
 
高峰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