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获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8日,在杭州市召开的“中国城市学年会”颁发了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孟庆岩所著的《城市绿度空间遥感》获得第十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孟庆岩颁奖。

  “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是城市学领域最高学术奖项,是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的学术评审活动。钱学森先生是城市学的倡导者,开辟了以系统论统领城市研究的全新领域。为纪念钱学森先生在城市学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弘扬钱学森城市学研究的理念与方法,推进新时代城市学研究,特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2020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针对“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交通问题”、“城市教育问题”、“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城市土地与住房问题”、“城市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城市环境问题”等七大主题面向已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著作、译作开展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每项征集主题各评出钱学森金奖1名,钱学森金奖提名奖10名。

  评选活动邀请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在此次评选中,《城市绿度空间遥感》在“城市环境问题”主题征集的207篇(部)作品中脱颖而出。2020年3月,《城市绿度空间遥感》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为该书作序,并评价《城市绿度空间遥感》是国内首部从遥感视角全面、系统、多维度研究城市植被的专著。

  在我国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强调生态、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科学分析、度量和评价城市植被显得更加重要而迫切。孟庆岩自2010年带领团队研究并发展城市绿度空间遥感研究方向,该书是作者团队近10年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和凝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城市绿度空间遥感通过探索“卫星遥感+航空遥感+近地遥感”的技术优势,构建城市植被多维信息提取—绿度空间度量—多尺度感知—空间优化配置—遥感综合评价的完整技术体系,促进城市植被研究由二维向三维立体观测发展,实现对城市植被数量、质量和人文感知量的定量度量。

  《城市绿度空间遥感》专著一经出版,便获得了广泛关注,中新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科学报以及新浪、网易、腾讯等20多家中央和网络媒体对专著的出版进行了报道,取得很大反响。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孟庆岩颁奖

《城市绿度空间遥感》专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