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组织开展冬季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元旦、春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12月22日至30日, 为进一步加强空天院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根据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空天院组织开展冬季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元旦、春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自12月22日启动首次会议,检查工作以部门自查、园区间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二级部门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并通过危险源管理系统提交自查结果;办公室组织部分安全负责人、安全员组成检查小组对空天院京内各园区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工作以空天院安全管理制度相关要求为依据,重点检查了安全责任制落实、科研生产环境、安全档案管理、部门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建设修订、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和宿舍安全等内容。

  12月30日,检查末次会在中关村园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听取了四个检查小组对检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问题、解决方案以及优秀案例等内容的汇报,同时要求各部门落实限期整改工作。

  针对年终岁末各类诈骗、盗窃案件高发的特点,会议邀请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杨智学进行了法制教育及预防电信诈骗的培训。杨智学根据科研院所的特点就人身安全、防火安全、危化品安全、财产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教育宣传,并结合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普及了“网购诈骗、冒充熟人、亲友与公职人员诈骗、网贷诈骗、虚假招工诈骗、虚构中奖诈骗”等近年常见的诈骗手段,重点提醒如何运用合法途径辨析、解决此类问题,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办公室主任陆鸣在会上强调,春节临近,尤其是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做好危险源辨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与研究生管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按时开展风险评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以查促改。同时,各级领导应切实担负起责任,为空天院的总体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安全检查工作针对科研生产环境设立了工作环境流动红旗,各检查小组根据实地检查结果,通过内部讨论的方式最终评选出八室、九室、九部、十二部和环模实验室为2021年冬季工作环境流动红旗得主。

检查现场

末次会议现场

中关村派出所杨智学副所长进行反诈宣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