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召开2022年度档案工作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更好推进档案工作,9月27日至28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人事处和办公室联合举办2022年度档案工作培训会。培训面向不同受众开展专题培训,主要包括科技档案培训、文书档案培训及有关部门工作经验交流等。

  综合档案室主管部门负责人陆鸣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档案工作对国家、单位乃至个人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科研档案,集中展示了研究所科技创新实力、管理水平,也与当前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密切相关。空天院持续加强档案工作,希望通过培训交流,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提升业务水平,共同做好档案工作,为空天院科技创新做好服务与支撑。

  随后,综合档案室作2021-2022年度档案工作汇报,重点就空天院进一步巩固档案工作机制体制、推进档案管理目标责任制等工作进行了宣贯。

  在科技项目档案业务培训及交流环节,特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光机所)综合档案室景红薇老师作题为《纳入管理体系、注重过程管理》的科技档案管理专题报告。报告对国家近年来关于档案工作的政策法规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分享了长春光机所在科研档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对科研档案组织体系建设、以及科研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各项具体业务的工作流程、要求、注意事项、改进措施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随后,空天院科技处档案主管张琳、物资与条件处副处长吕欣、基建处档案主管翟青分别围绕空天院科研项目档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及科研项目配套基建项目档案的归档范围、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兼职档案员蔡蓓结合本部门的科研项目档案工作,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对兼职档案员开展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具体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价值。

  当天下午,在文书档案业务培训及交流环节,办公室档案主管陈岩作培训报告,主要依据国家、中国科学院及空天院文书档案建档规范,并结合各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对空天院文书档案的归档范围进行了梳理。办公室与全体管理与支撑部门及京外各研究机构综合管理部的各部门主管领导、部门兼职档案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为切实做好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预立卷和归档工作,确保文书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和系统具有重要指导。

  上午培训环节结束后,当天下午,部分档案主管和兼职档案员集体参观了由中国科学院举办的“科学丰碑 档案基石——中国科学院著名科学家档案展”。该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依托中科院档案馆馆藏档案、院属单位室藏档案以及部分科学家家属捐赠的档案等,精选并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院百位著名科学家的300余件珍贵档案,生动展现了科学家们的个人学术生涯和科研成就,讲述了档案中的科学家故事,深刻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也从侧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档案史料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大家深受触动,深刻感受到了老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更充分体会到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意义。

  各档案业务管理部门主管领导、档案专员,各部门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兼职档案员,以及相关各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兼职档案员等7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培训。
会议现场
 
参观中国科学院档案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