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4

  今年9月至10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举办以“立德树人、全面育人”为主题的导师培训。由于空天院导师总体人数较多,园区分散,本次培训采用全新的组织形式,结合不同学科培养模式差异的特点,分为地理学科组、信通学科组和光电(宇航)学科组,由空天院副院长张兵、付琨、樊仲维分别牵头组织开展。空天院共近300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第一场导师培训(地理学科组)于9月19日率先在奥运园区召开,由二室主任柳钦火研究员主持。首先,张兵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仅坚持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同时坚持教学相长,和研究生合作进步,促进双向提升。接着,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进行了“理解师生心理 提升沟通效率”为题的专题报告,从研究生心理特征与师生关系入手,深入分析了研究生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指出了师生关系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各部门研究生负责人分别介绍部门研究生培养情况和经验,引发导师们的思考和讨论。在交流环节,有些导师提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具体问题,也有导师积极建言献策,给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思路,现场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第二场导师培训(信息学科组)于9月30日在中关村科电大厦召开,由一室主任王宇研究员主持。付琨首先介绍导师培训的必要性,并提出应该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除了关注研究生的科研进展,还应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成为有温度的引路人,做到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培训除了安排师生心理及沟通技巧的讲座,还邀请了相关部门的优秀导师代表分享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各位优秀导师结合自身培养研究生的案例倾囊相授,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引来了现场导师的掌声。

  第三场导师培训(光电学科组)于10月30日在中关村科电大厦召开,由九室主任王军波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结合多年的科研和教学实践,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她指出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要善于观察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并提炼出科学问题,坚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随后,心理所陈祉妍老师通过精彩的实际案例,讲述了导师对于学生的重要影响以及沟通技巧,同时强调导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支持作用对于学生心理成长的促进作用。最后,樊仲维在总结讲话提出,导师们应主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好导师,每一位导师都需要系统学习科学指导研究生,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全面开展导师培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在本次培训中,空天院院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充分交流,不断增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未来,空天院将持续开展导师队伍建设工作,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以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