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2年全国消防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9日,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安委会分别在奥运园区和中关村园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旨在提高全员消防应急自救能力。

  首先,办公室介绍了火灾应急小常识和消防应急箱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扑灭初期火灾等内容,重点对器材工具操作、扑救初期火灾和逃生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在园区管理处的组织下,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了消防装备穿戴展示和灭火器灭火演示。各部门科研人员积极拿起灭火器,进行了灭火实操。

  在中关村园区洁净间内,此次活动组织开展了一次真实场景下的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在研究室的统一策划下,以检验真实场景下人员反应能力为目的,在事前不通知的前提下,拉响声、光、电报警装置,开展洁净间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活动开始后,人员疏散迅速、有序、平稳,全体人员撤离火灾报警场所用时58秒,反映出了真实的火灾逃生状态。

  办公室主任陆鸣在活动动员讲话中强调,消防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只要大家提高防火意识、懂得消防知识并能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可杜绝或减少火灾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应从平常工作、生活细节做起,注意消防安全,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参加此次活动的各部门人员纷纷表示,亲自体验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使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实战演练,切实增强了大家的消防自救能力;真实应急疏散演练让大家切实体验火灾现场,熟悉逃生路径、逃生步骤,做到迅速反应、及时撤离。

  空天院办公室、园区管理处、二室、三室、九室和一部,以及园区后勤保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办公室主任陆鸣作活动动员讲话
 
洁净间应急疏散演练
 
初期火灾扑救实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