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022年度《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研究案例公开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5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下简称“地球大数据专项”)于2018年1月1日立项。地球大数据专项以科技创新促进机制为导向,结合地球大数据的优势和特点,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SDG 2 零饥饿、SDG 6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 11 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3 气候行动、SDG 14 水下生物和SDG 15 陆地生物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指标的监测与评估,在数据产品、技术方法、案例分析和决策支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19年起,专项每年编写的《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连续由国家领导人代表中方发布,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

  2022年,《报告》将继续聚焦上述六个目标,适度扩展到其他目标(如SDG 7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等),分别开展基于地球大数据的中国/全球尺度指标进展评估、多指标权衡-协同效应分析,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与未来实现情景路径研究。同时,鼓励开展基于地球大数据、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方法理论研究,以及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中国/全球尺度亮点案例研究。

  一、公开征集研究案例

  为做好2022年度《报告》的撰写工作,专项将匹配相应经费和资源,重点支持符合2022年报告案例申请指南的研究工作(指南详见附件1)。现公开征集2022年度拟开展的SDG研究案例,请感兴趣的相关科研人员,填写拟开展的SDG案例研究申请表(详见附件2)。

  二、申报要求

  1、请于2022年1月14日(周五)前,将拟开展的SDG案例申请表(附件2),邮件反馈至孙中昶(sunzc@aircas.ac.cn)和王萌(meng@aircas.ac.cn)。

  2、申请人应具备高级职称,在该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前期基础,研究成果突出。

  3、每位申请人限申报1项研究案例,申报内容为符合案例申请指南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

  4、专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科技成果及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由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案例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共有(具体共有方式、份额比例根据具体项目及双方贡献大小在相关合同中另行约定)。

  5、专项拟于2022年1月下旬组织召开《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案例专家评审会议。初评通过的申请将应邀参加评审会,会议召开时间、方式和地点另行通知。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中昶(sunzc@aircas.ac.cn,15001394907)

  王 萌(meng@aircas.ac.cn,18611716198)

 

附件: